会员风采
抢抓机遇谋突破 提质增效促转型
发布时间:2016年03月03日    来源:    

    过去的2015年,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,迎难而上,务实发展,全年中标项目241个,经营开发产值同比增长 15.23%,净利润同比增长 20.37%,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,在山东路桥发展历程上留下了辉煌的印记。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,获得鲁班奖和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成果特等奖各1项、山东省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级工法1项、新专利13项,完成省技术创新项目5项等。 
    2016年,山东路桥将以“十三五”规划为指引,以资本运作为手段,以“五化”(专业化、区域化、规范化、科技化和信息化)为抓手,加大创新驱动力度,坚持人才强企、科技兴企发展理念,抢抓机遇,加快发展,强化管控,效益至上,实现项目管理新突破,做优做强主业,全面提升山东路桥综合竞争能力。

一、 抓住当前机遇,实现“双过百亿”

    今年,山东路桥迎来了发展史上难得的机遇。一方面,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基础设施建设和母公司海外市场战略布局正在实施;另一方面,山东省内正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,省政府提出了“两网两通”战略规划,这些信息向我们表明,作为交通基础建设施工企业,即将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。在机遇面前,山东路桥人信心百倍、志在必得,必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担,早日实现经营开发和生产产值“双过百亿”。

二、 抓牢内部管理,全面提质增效

    坚持以“五化”为抓手,强化内部管理,提高发展质量。一抓专业化施工,提升品牌实力。按照专业化发展的思路,结合内外部资源,进行专业化公司整合,实现公司业务区域和施工资质的扩张,壮大资产规模,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,实现多领域专业化施工和发展,提升品牌实力。二抓区域化运作,转变经营理念。建立市场相对稳定、经营相关多元的区域化运作模式,以国内外现有施工项目为突破口,积极开展二次经营延伸施工产业链。三抓规范化管理,提高公司运行质量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,优化管理制度,理顺工作流程,强抓执行力,完善项目经理岗位考核评价体系,加强审计考核工作力度,以预算为导向落实生产经营规划,切实加强对风险总体形势判断,着重防范各类管控风险。四抓科技化推进,保障可持续发展。继续加大科研投入,加大新材料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,加大集团沥青再生绿色环保品牌宣传力度,为进一步拓展沥青再生和养护市场打下坚实基础。五抓信息化支撑,实现全系统运作。打造项目责任成本、进度动态管理平台,这一系统将于二季度试运行,结合对成本、进度等信息对比分析,对项目过程控制、成本核算等提供网络平台和数据支撑,进一步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。

三、 抓好活动载体,提高管控水平。

    大力开展“四比四创”竞赛活动,提高基层项目管控水平。一比工程质量,创精品工程。做好项目质量策划,从源头抓起,从制度、组织、机械、材料、工艺等方面保障工程质量。二比科学管理,创效益工程。继续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,规范项目责任成本管控,加强过程监控,加快推进项目管理创新,夯实发展基础,推进项目管理转型升级。三比安全生产,创平安工程。在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的同时,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,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,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。四比文明施工,创和谐工程。推行施工管理规范化、管理流程程序化、场容场貌秩序化的标准化管理体系;积极主动地与当地政府、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共同搞好文明施工共建活动,创建和谐工程,树立企业形象。
    “十三五”规划已拉开大幕,关键之年要走好关键一步。展望2016,山东路桥人一定能够抢抓机遇,奋发进取,在“十三五”开局之年起好步、开好头!坚信走过68年发展历程的山东路桥,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2016!

(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   王书明   供稿)


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?

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,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.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.